潇兮

文风多变。《乐剧社》缓更中。圣塞西尔在读生,时空中的小作家,偶尔会掉落草图。。。

第五曲目:艳鬼

*初稿完成于己亥年六月廿九

*灵感来源于“艳鬼”


  四方战乱,百姓流离。

  天下第一寺派寺中高僧普度众生。

  他受住持之托,接济天下受战乱波及的僧人,请他们去寺中避难。

  毕竟是天下第一寺,即使于战乱中,也没有那方势力敢动它。

  他一路救济,一路寻觅,一路观瞻,一路沉默。

  九州战火,小小僧人,无能为力。


  他于一破庙中歇脚,入夜,念及战乱不休,百姓困苦,难以入眠,索性打坐念经,青灯燃夜。

  破庙外原是一片竹林,如今只剩枯竹残叶。

  夜色微凉,枯竹上的露水顺着竹枝滴落在地,夜幕上薄云浮动,月亮时隐时现。

  一阵凉风吹进了破庙里,轻撩了一下他手中念珠。

  一股暗香幽幽飘进来,青灯忽被吹灭,外面的月光也被云层遮了,四下一片漆黑。 

  他嘴唇翕动,仍端坐念经。

  一条莹白玉臂环住了他的脖子,红衣朱唇,是个女鬼。

  女鬼在他耳边轻笑:“和尚,你可还记得我?”

  红衣女鬼吐息,句句透着妖娆魅惑。

  “和尚,你念什么经哪?什么‘空即是色,色即是空’?”

  “和尚,你睁开眼看看我呀。”

  “和尚,我给你唱歌儿好不好?快别念经了。”

  见他无动于衷,女鬼有些恼了。

  “经念的再多,又成不了佛,还念它做什么?”

  他问:“你又怎知我成不了佛?”

  女鬼雀跃:“你终于理我了呀。快睁开眼看看我!”

  他睁开眼看她。

  她又往他跟前凑了凑,好让他看清楚些。

  她一手抚过鬓角缀着的一朵小白花,那小白花在她一袭红衣的衬托下尤为显眼。

  “你可还记得这花?”先前只听声音便很是娇媚的女鬼,此时却显得有些羞涩。

  “寻常白花而已。”僧人戒欲,看什么都是一样的。

  女鬼明显有些失望,偏又娇嗔:“不解风情!”

  自此,女鬼每夜都来纠缠于他。

  女鬼每次出现,都带着一身清露,总会沾湿他的衣裳。

  女鬼周身莹着灰白的光,若不是要看经书,也可以省些灯油蜡烛。

  只是女鬼总会问他许多问题,并对他的佛嗤之以鼻。

  “你真的不记得这花了吗?这花……还是你为我戴上的呢。”

  “你为我种了一棵树,开花时满树雪白。真的不记得了?”

  “你怎么又在念经啊?别念了!你诚心为佛祖念经,佛祖他又能给你什么!”

  “别念啦~我来给你唱歌儿好不好?”

  “你就一听我唱一次嘛~”

  “这是……超度的经文?呵,放弃吧,你超度不了我的,你连我的魅音都化解不了,不是吗?”

  他不止一次地想,为什么不行?他是一代高僧,是他这一代最有天赋的弟子,寻常鬼怪近不了他的身,为什么她能一直跟着他,而他对她点办法都没有?

  许是真有前缘吧。


  是夜。

  “这是第几世呢?你还真是几百年如一地专注。”

  他念经不答,木鱼嗒嗒。

  她飘飘到他身边吸了口气,“还是这股木兰香……住持交给你的事完成了, 明日便要启程回去了吧?”

  “嗯,你不能再跟着我了。不管我们以前有过什么,我不记得了,你也忘了吧。”

  她转身闭眼捂耳:“我不听……”

  “忘了我,投胎去吧。”

  “我不忘,我不走!”她瞪视他,“是我扰了你的佛心,是我阻了你成佛吗?!”

  糟了,怕是又惹了她发疯。他继续敲木鱼念经,假装自己听不见。

  “南无阿弥陀佛——” 她学着他的样子念道,“呵,你不如问问你的佛,可还记得当年飞花,红衣花烛?”

  当年他与她相恋,他为她破了戒,失了佛缘。

  “你问问你的佛,炼狱九层,可去过?”

  那一代资质最佳的弟子落入红尘万丈,佛祖降罚,她迷惑他弃了修行,入九层炼狱;他堪不破俗世情欲,入轮回重修正果。

  “你问问你的佛,三生石上,刻什么?”

  三生石上缘注定,宁负如来不负卿。

  “你问问你的佛,能渡苦厄,为何不渡我?”

  “待我成佛,定来渡你。”

  “呵……”她一声轻叹,似悲似喜。

评论(2)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