潇兮

文风多变。《乐剧社》缓更中。圣塞西尔在读生,时空中的小作家,偶尔会掉落草图。。。

第六剧目:瀘沽寻梦

*初稿完成于己亥年九月初四

*灵感来源于“雩濛”和“瀘沽寻梦–银临”


  国三年不雨,臣民惶恐。王命巫觋祈雨,一年无所获。

  次年,筮者曰,需以生人祭雨神,此灾方解。


  “荒唐!”王拂袖而怒,“以生人祭,神就会降雨了吗?为神本该心怀哀悯,怎可随意索人性命?!”

  群臣惶恐:“王请慎言!”

  筮者跪曰:“王!舍一人而活百姓,此乃大善,有何不可!”

  王睥而冷笑:“你倒说,要孤舍谁?”

  筮者曰:“雨巫雩濛。”

  “雨巫——?”

  王召雨巫去殿,临而问之:“汝可愿为生祭以祈雨?”

  雨巫答曰:“雩濛甘愿。”

  王无言,冠旒掩不住眼中惊愕。


  “阿濛,你当真要去做生祭?!”一人闯入雨巫居所。

  “嗯。”雩濛见来人一脸震惊,笑道,“阿芒,你往日可不是这副样子的。”

  “你莫要与我玩笑。”南容青芒一脸严肃地坐到雩濛对面,“阿濛,你当真要去做生祭?”

  “是。筮者指名要我,我亦自愿做生祭。”雩濛敛了笑意。

  “你知道生祭是什么吗?”

  雩濛轻笑道:“我是雨巫,怎么会不知道生祭是什么?‘饮毒而舞,乐停舞止,生祭乃成。’——可有错?”

  “你……”南容青芒一时不知该说她什么,脱口道:“你当真不怕死!”

  雩濛这次却是真的笑了:“阿芒,你我何曾畏死?”

  南容青芒恍然想起,少时雩濛问他:“阿芒,你可畏死?”

  南容青芒那时躺在檐下,慵懒着一副骨头架子,道:“若能如鲲鹏一般自由遨游于天地,死又有何惧?”

  那时的雩濛便如现在一样笑着,看着他。

  “阿芒,我走之后,雨巫一族就交给你了。”

  南容青芒偏过脸去,道:“你要走便走,我这么聪明,定是能做好的。”

  晚阳照进来,看不清他脸上神色。


  几个士兵带她入了宫。

  “姑娘今后就住在这里,我等就在舍外保护姑娘。”

  “多谢。”

  进宫前,雩濛已把雨巫一职交给了南容青芒。

  这个屋舍叫灵舍,是生祭之人斋戒居住之所。

  景色幽美,僻静凄凉。

  雩濛斋戒之余,经常会轻轻吟唱一首古老的诗歌——

  “我徂东山,慆慆不归。我来自东,零雨其濛。仓庚于飞,熠耀其羽。之子于归,皇驳其马。亲结其缡,九十其仪,其新孔嘉,其旧如之何?”

  这是雩濛的阿母教给她的歌,里面有她的名字。

  雩濛唱着这首歌,就会想起阿母在时常对她说的一句话——

  “阿濛,你在雨天出生,是雨神的孩子,一定要心怀仁善,泽佑众生。”

  而雩濛总是会在阿母说完这句话之后乖巧道:“我记住了,阿母。”


  祭礼开始前,南容青芒偷偷来看了雩濛,而雩濛正在进行祭礼前的沐浴——

  “谁?”

  “阿濛,是我。”

  “你来做什么?快回去。”

  南容青芒隔着一道屏风道:“阿濛,你当真,要去做生祭?”

  “若我一人的性命,能解了这五年旱灾,我甘愿做生祭。”

  屏风那边沉默了许久,才道:“……好,我知道了。”

  南容青芒走了。

  雩濛的叹息才悄悄从嘴边漏出来:“嗳……”


  雩濛在祭台上倒下时,天上渐渐地飘下了细细的雨丝。

  就像,雨神接受了这个祭品,终于解了这五年旱灾。

  就像,雨神也在为她哀恸流泪。


节选自《诗经·豳风·东山》

 “雩濛”是一位故人给我的,我查了这两个字的意思,又正巧在听银临的“瀘沽寻梦”,于是就有了这篇文。

评论

热度(1)